子珺

完整文集见ao3:Qinzhou,36雨:子珺

【神谕正法】鱼与飞鸟


给觉眠姐姐的赠文(然而我完全没按照要求写) @瞌睡 

西幻paro,预警老套童话故事以及ooc

人鱼族逍遥x天使族奉天 会长鱼尾和翅膀,注意避雷

 

00

  天边乌云翻滚、紫雷阵阵,连同老船夫的眉毛也阴沉得滴水。他上上下下打量着眼前俊俏的少年:他一身旅行者的打扮,脸色苍白,但目光坚定。眼睛的颜色很稀罕,像翠绿色的宝石,透彻地映照出很远很远的地方。

  “年轻人啊,你确定要在今天出海?”

  少年一言不发,从行囊里取出了一颗巨大的金珠,放在老船夫满是皱纹的手上。

  老船夫耸耸肩,解开了锚。

  渔船在大海的波浪里颠簸,撞入一片未曾预料的浓雾。缥缈的歌声若有似无。

  老船夫在惊惧之中,看见沉默的少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到了船头。他脱下上衣,两侧的肩胛骨上有很深很深的凹陷,像是被斩断的翅膀。

 

01

  居住在高山上的天使族,天生长有一双纯白的翅膀,传说他们是丘比特的近亲。他们浪漫而自由,爱好喝酒和射箭、歌唱与飞翔。族里的少男少女每到十五六岁,便要站在山巅射出一支箭,然后头一次飞离故乡去将它寻回,算作成年的考验。

  这一年,考验轮到了族长的小儿子。因为出众的神采,这小少年从小被众星捧月着长大。神巫老太太口齿都不清了,偏喜欢一个劲说他的鼻子像阿波罗,眼睛像阿芙洛狄忒,是天空赠给他们的儿子。

那一天,连族里的长老们都扇动着稀疏的羽翼,熙熙攘攘地围着观赏。  

他弯弓搭箭,鲜洁雪白的羽毛刚刚长齐,在阳光下灿烂夺目。

 然而,从未有过的事情发生了:他放了手,恰好一阵强风吹来,那支箭居然直直坠落入茫茫大海。

 

02

  天使族的长辈们总喜欢给小辈讲一个鬼故事:飞得离太阳太近的话,强烈的阳光会融化他们的翅膀。

  想起这个故事时,君奉天已经在海面上飞行了七天了。他曾经在很高很高的山上眺望过这片海,但是从没想到它居然是如此地辽阔。

  他仍旧没有找到他的箭镞。

  不同于一般的天使族人,他更固执与沉默。也许是源于母亲位置的缺失,亦或是同龄伙伴们敬畏的眼神。因为大家都认为他是最优秀的那个,他需要花所有的努力去证明自己。

  可是箭镞掉到海里了呀。

  十五岁的小少年,无论再怎么佯装坚强,捏紧的拳头里总悄悄藏着汗水。

  他停落在无名海岸一块巨大的礁石上,羽翼收敛起来,恹恹地垂在身后,随着一呼一吸轻轻颤动。

  天色渐渐昏暗,夜里的寒意缠上赤裸的双脚,海面上浮起闪烁的磷光,美而奇诡。

  忽然,身后传来了意想不到的声音:“hi,你在找这个吗?”

  这声音来自礁石后面,自然使君奉天吓了一跳。他几乎是弹跳而起,在礁石后面的浅水里看见了一个嬉皮笑脸的脑袋。

  人鱼。

 在那之前,他只在古书上见过。和天使族一样非常稀少的种族,居住在深海,拥有非常美丽的尾巴。

 在眼前的无疑是一尾活生生的人鱼。他尾巴缥缈的青色几乎淡成天蓝,鳞片在水里像闪光的星星。

 “我叫玉逍遥,”他说:“我想这大概是你在找的箭----不过它现在是我的。”

 君奉天和怡然自得的人鱼大眼瞪小眼。

 

 人鱼的手指细而长,因为皮肤白,所以骨节突出处晕着珊瑚一样的淡红色,是很漂亮的一双手。

 然而,这样一双手漫不经心地玩转着那支金黄色的箭镞,便不可避免地显得可气起来。

 “还给我。”君奉天劈手便夺。

 “诶~”玉逍遥不慌不忙地潜入水中,又在不远处冒出头:“小天使,你这一箭恰好射在了海底恶魔的眼睛上,是我拼死拼活用人鱼最珍贵的护心鳞换回来的,可没那么容易还给你哦。”

  君奉天一愣:“真的?”

  玉逍遥在水里优美地划了一个圈:“千真万确。”

  君奉天皱起眉,干脆道:“那你说吧,要怎样才能把箭给我,”猜测对方不会那么容易交出,他捏紧拳头、咽了咽口水,又加了一句:“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,君奉天一定为你做到。”

  “奉天啊,”玉逍遥立马亲切地唤他:“说实话,我这辈子是第一次见到你这样漂亮的小天使。你愿不愿意跟我回去做我们海底的新娘?”

  君奉天从小长在淳朴之乡,从没见识过这么脸大加油腔滑调的人鱼,一时不知道该羞还是该气,俊脸通红瞪着玉逍遥:“你胡说八道什么!”

  玉逍遥一看人生气了,赶紧游近了点顺毛:“开玩笑的开玩笑的啦,你有翅膀,又入不了水。话说我可以摸摸你的翅膀吗?我真的很好奇。摸完就把箭给你,真的。”他关于恶魔眼睛的说辞当然是瞎编的,只是这一本正经的小天使逗起来有些好玩,才忍不住多说了几句。看着君奉天那副凛然又坚定的样子,厚脸皮如他都快不好意思了,因此干脆提出一个简单的要求。

  哪料,君奉天的反应比刚才还激烈:“不行!我们天使族的翅膀,除了父母亲,能触碰的只有……只有伴侣。”

 玉逍遥赶紧举起本来已经凑近的双手:“那么严重?你莫不是已经有心仪的姑娘在等你了吧,小天使?”他虽然收了手,但眼睛却仍旧黏在少年身后那双漂亮的翅膀上----那么洁白又那么蓬松,看起来比云朵还软,真让人想伸手摸一摸。

 闻言,小天使又红了耳根:“没有。”

 

 最后,人鱼的要求居然仅仅是陪他看一晚的星星并聊聊天。

 玉逍遥笑着说,他长这么大一直一直在海里看星星,看水中倒影的星星,但有时候真的很想离它们更近一些。

 人鱼的话很多。他说到海底金碧辉煌的王宫、许多许多不同颜色尾巴的人鱼,还有拥有尾巴的自由。

 “但是拥有了尾巴就不能拥有星星。”他很是感慨地说。

 “拥有了翅膀就不能拥有珍珠----还有那些彩色的珊瑚。”君奉天显然已经对海底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

 “诶,下次我可以给你带一个,珊瑚还有珍珠,”玉逍遥说:“只要你还来这片海滩。在傍晚到晚上的时候,我能过来。”

  君奉天是平时第一次被这样热情地对待。他深深地点了头。

 

03

  此后,他们经常在这片礁石偷偷地相聚。

  总是在太阳渐渐落下的时候,海天都是一片灿烂的金黄,君奉天收起翅膀,看着玉逍遥哗啦一声从水中跃出。他们肩并肩坐着,看着星斗一点一点挪移。玉逍遥会讲讲海底永远讲不完的故事,君奉天则回忆他遮住翅膀旅行时所见的人间见闻。

  他们都成长了。玉逍遥是人鱼王子,甚至已经慢慢操持起了族里的事务。但是,在海里和天空行过千里万里,他们最愿意回到的地方仍旧是这片礁石。不知不觉地,见到对方成为了维系生活的必要,就像冒出水面的呼吸和收起翅膀的栖息。因为大海永远无法满足玉逍遥,就像天空永远无法满足君奉天,他们都太过向往自由,热爱着不应该属于他们的另一半世界。

  所以或许也热爱彼此。

 “人类其实是最可悲的。他们没有翅膀也没有鱼尾,终其一生只能被困锁在那一小片土地上。更可笑的是,他们居然还恋爱结婚!这等于把自己的生命牢牢地和另一个人捆绑在一起,他们把这种自虐的行为叫做幸福。”玉逍遥说。

  “嗯。”君奉天专心致志地看着浪花拍打礁石。

  “事实上,我也觉得那挺幸福的。”玉逍遥轻轻加上一句。

  君奉天倏然转头看着他,正好撞入他的眼底。人鱼的眼睛是淡紫色的,透彻地倒映着远方的海天一线。但是,这么宏大的场景仅仅是背景,他的眼里清清楚楚只有君奉天一个。

  “我可以摸你的翅膀吗,奉天?”玉逍遥的声音轻柔得像呢喃。人鱼的声线动听,简直有点魅惑。他移动上半身,撑着礁石向前倾,而君奉天一动不动----于是四片柔软的唇轻轻相贴了,对方唇齿间海水的咸味渗入交缠的呼吸。

  与此同时,君奉天背后的翅膀微微向外撑起,尖端碰到了玉逍遥犹犹豫豫的掌心。

  那一小片最细嫩的羽毛带来轻柔的瘙痒,像风吹发丝,却是灌入神经的电流。

  刹那间,玉逍遥的双手抓紧了两只翅膀的根部,直接把少年拉进了自己怀里。

  君奉天伸手环住人鱼的脖子,仰起头闭上眼,一心一意地加深这个亲吻。

  人鱼的鱼尾环住了他的腰,勒得很紧。湿湿滑滑的尾端扫着他的腿窝,很快也把大腿变成了自己的领地。

 

 那一天,君奉天被沾湿了一双翅膀,晒到了第二天早上,才勉勉强强地起飞。

 

04

  从族长的房间出来已经满天星斗,君奉天在小溪里看见了自己的人鱼。他按按眉头,掉头就走。

  “喂,”玉逍遥哗啦啦扑腾出水面:“你不是在做梦。”

君奉天顿住了脚步。

玉逍遥垂下眼,苦笑了声:“看来真的经常梦到我啊,奉天。”

“你怎么到这里来的?”君奉天皱眉看着他,压低了声音:“简直胡闹,你知道我们族里不允许----”

“你无处不在,”玉逍遥打断他:“以前我喜欢看星星,可现在一抬头看天就想到你。你的翅膀遮住了我的星星,所以你要为我负责。”

见君奉天不言语,玉逍遥继续说:“我向着海天相接的地方跋涉,逆着溪流而上,游了好远好远……终于到了你住的地方。原来你住的地方长这样啊,我终于看见了。”

君奉天就这么盯着他,缓缓开口:“我引了一条溪水,在我家后面注了一个湖。”

他仿佛在说毫不相干的事,但玉逍遥一下子就听懂了。他出其不意地从水里拉扯君奉天白皙的脚踝,让他跌坐在地,然后借着黑暗亲吻他。

 

05

 很多事情是违背禁忌的。

 比如天海相连,但终究无法相融。

 玉逍遥再见到君奉天时,他非常非常漂亮的翅膀被火烤焦了一半。

 而他也失去了护心鳞,那是人鱼一半的寿命。鱼尾不会再在黑暗中发光,而是渐渐暗淡、衰老。

 族里的长老们对他们最疼惜的小辈下手总是没办法狠绝,于是他们还有机会见到对方。

 玉逍遥问君奉天,他是不是后悔射出那支箭,那支被爱神戏弄的箭。

 翅膀焦黑的小天使还是当年那个少年。他说:“如果再来一次,我还是会这样找我的箭,然后找到你。”

 “那我还是会骗你说,海底有个恶魔。然后直接把你拐到海里做我的公主。”玉逍遥枕着胳膊,看着星星,一贯地胡言乱语。

  没想到,君奉天在旁边轻轻地“嗯”了声。

 

06

 君奉天从来也不知道海底那样地深。

 他坠落。冰凉的海水疯狂地充塞他的耳孔、掠夺他的呼吸。

 老船夫的船底渐渐模糊。看起来暴风雨停了,海里映出满天的星斗----原来这就是玉逍遥看星星的感受。

  他仿佛看见了玉逍遥口中的海底琼楼。果然是绵延万里、金碧辉煌。可是那些亮晶晶的鱼尾和曼妙的歌声,却一点也引不起他的兴趣了。他们和大海,都不是他的。

  濒死之际,他终于听见了恶魔的声音。

 

  “那么,亲爱的天使大人,请问你要和我做什么交易呢?”

 

  包裹里是被他切下来的翅膀。

  “我想用我的天空换他的海洋,请给他健全的鱼尾。”

 

  “可是啊,”恶魔悠悠地说:“他把鱼尾给了我,用来换你的翅膀呢。”

 

07

 没有尾巴、也没有翅膀的人类,终其一生只能被困锁在那一小片土地上……有什么好的呢。

 

END

 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61 )

© 子珺 | Powered by LOFTER